關/懷/酒/駕/受/害/者/及/家/屬 

酒駕傷害 醫師也難救

20135  臺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醫師在臉書上寫了這一段:

星期二晚上11點,我還在辦公室改作業。總機轉來警局之電話,我的部門的曾醫師車禍被送進亞東醫院,情況危急。警察尚未聯絡到家屬,所以先通知台大醫院。

我衝出醫院搭上計程車趕到亞東醫院急診處,看到嚴重頭部外傷深度昏迷,臉部腫脹變形,已經插管,右手右大腿骨折。電腦斷層顯示:腦部嚴重挫傷水腫、後腹腔出血。因血壓持續不穩,只好直接推進手術室進行手術止血…

當神經外科醫師鑽開頭蓋骨時,我看到螢幕上的數字超過70 mmHg,心裏一沉,知道腦壓太高大勢已去了。望著一房間的醫師、護士,手術台上躺著的你連腹部傷口都還開著。我只能在心裡說:孩子,原諒我,老師盡力了,但是我沒能把你救回來。

成立協會   要讓受害者變少

曾御慈醫師,32歲,臺大醫院急診後送病房主治醫師,照顧這個醫院傷病最嚴重的病人。她是感染科醫師,也負責愛滋病人的長期照護。一個願意奉獻自己去照護社會最弱勢病人的好醫師,2013528日卻在過馬路時,被一個酒駕開車闖紅燈的人撞死!

當時的臺大醫院創傷部主任柯文哲醫師及臺大重創中心的同事們,非常感概,天天救人,卻救不回自己的同事,於是在2013年年底,由柯醫師擔任創辦人,邀集了臺大、馬偕、長庚等教學醫院的醫師群與社會賢達,以及酒駕受害者家屬,共同籌設了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一起推動防酒駕。

如果遇到酒駕傷害  幾項重點提醒

酒駕受害人的家庭由於事出突然,家屬心理遭受創傷,加上許多壓力及決定接踵而來,包含醫療、死亡、肇事證據保全,保險、法律等,而這些決定在短時間中難以判斷什麼是最有益的,導至未能即時保全證據,或無法找出肇事者,更別說後續求償,保障後續生活。

一旦發生酒駕車禍,幾項重點提醒:

 

事項

提醒重點

車禍

處理

□肇事者是否已經到案?

□肇事者是否已接受酒精濃度檢測?

□是否已完成筆錄?

□是否需要收集更多現場證據?

□是否有旁觀證人及其資訊?

□需要判別車禍肇事歸屬之爭議?

□移動/送醫前是否有將傷亡人員的地理環境拍照存證?

相關

保險

權益

□是否已經找保險公司(強制汽車責任險、車險等理賠申請)?

□是否在當班時間或上下班交通路程發生?(職災事件)

□是否需要申請各項理賠(勞保、國保、農保、公保、商保)?

另外有關法律訴訟、醫療處理、家庭照顧或急難救助等,由於問題繁瑣複雜,當您或您的家人遇到酒駕車禍事件,而您不知如何尋求資源,請與我們聯繫,讓我們幫助您。

您可以來電02-23931676與我們聯繫,或上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粉絲專頁瞭解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