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About Us

盡我們所能,杜絕酒駕事件的發生

2013年5月28日,臺大醫院急診後送病房主治醫師曾御慈,一位充滿愛心,不斷奉獻自己去照護社會最弱勢病人的好醫師,下班時刻走在斑馬線上過馬路時,被一位以時速80公里酒駕開車並闖紅燈的業務員攔腰撞上,送醫後呈現腦死,3天後曾醫師捐了大體遺愛人間。

  當時臺大醫院創傷部主任柯文哲醫師及臺大重創中心的同事們,非常感概,天天救人,卻救不回自己的同事,於是2013年年底,結合臺大、馬偕、長庚等教學醫院的醫師群與社會賢達,以及酒駕受害者家屬,共同成立了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一起推動防酒駕。為了促使更多人加入防酒駕行列,減少無辜的酒駕傷亡者,本會企盼透過各界的協助與合作,共同倡議「愛家人  不酒駕」。           

               臺灣酒駕防制協會自2013年12月07日正式成立,由曾御慈醫師母親  陳敏香女士擔任本會第一屆與第二屆理事長。

                                                            

               本會結合社會力量,以NGO永續經營模式成立,不僅致力於酒駕防制宣導,更希望能成為酒駕受害家屬們的力量,協助受害家庭、重回正常生活,更要為安定社會盡一份心力。曾御慈醫師不幸離世時,2014年全國因酒駕而死傷的人數(A30)高達18,097人,協會成立後,倡議酒駕處罰裁罰基準修法、走上街頭抗議政府部門政務官與民意代表酒駕事件、透過媒體發出聲量、舉行記者會與大型宣傳活動等等,無不疾呼政府必須正視酒駕嚴重性,並呼籲國人全面杜絕酒駕。經過這幾年的努力,酒駕死傷每年有顯著下降,2022年全國因酒駕死傷已經降到10,143人,減少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