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News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通訊》第四十二期 2023.10


 

臺灣酒駕防制

社會關懷協會通訊

第四十二期

2023.10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自2013年12月07日成立至今邁入第10年。

本會結合社會力量,以NGO永續經營模式成立,致力於酒駕防制宣導、敦促酒駕修法、監督中央到縣市酒駕防制政策施行成效、酒駕型態之調查分析與研究、協助酒駕受害者與家屬之法律關懷事項等,積極降低酒駕危害,為國人交通安全與安定社會盡一份心力。

Alternate text

最新消息

臺北市立松山高級中學
『演說辯論社』酒駕防制宣導


高中學子將是國家未來的棟樑,本會很榮幸舉辦< 2023全國高中辯論比賽 酒駕防制宣導活動贊助辦法>。
首場宣導至「臺北市立松山高級中學」舉行,感謝『演說辯論社』 同學認真聆聽與本會熱情互動。
期盼藉由持續與高中學生進行防酒駕宣導,深耕酒駕防制教育、 培育我國防酒駕小尖兵!

 
 


 
   
 

新北市立新店高級中學
『健言社』酒駕防制宣導


本會<2023全國高中辯論比賽 酒駕防制宣導活動>第二場,很開心來到「新北市立新店高級中學」 。非常謝謝『健言社』同學認真聆聽!
協會夥伴有幸親臨《亦恩盃》新生辯論賽示範賽精彩攻防戰。

《亦恩盃》 的起源有著對辯論的熱愛與母親對子女無盡且無私的愛令人動容。
酒駕防制一路走來同樣有著數不盡母親的心碎,亦有相同堅強的母親挺身而出為自己與他人的子女發聲與努力。

本會將持續進行防酒駕宣導活動深耕酒駕防制教育, 培育我國防酒駕小尖兵,期盼不再有酒駕悲劇發生。

精彩宣導詳見
 
 

臺北市立內湖高級中學
『風城演辯社』酒駕防制宣導


本會<2023全國高中辯論比賽 酒駕防制宣導活動>列車持續行駛中。第三站很榮幸來到「 臺北市立內湖高級中學」!萬分感謝『風城演辯社』 同學高朋滿座專心聆聽。
本次《風城新生盃示範賽》陣容堅強辯星雲集, 精彩攻防戰使現場同學目不轉睛。

本會<2023全國高中辯論比賽 酒駕防制宣導活動>列車持續行駛中。
期盼走遍全國各地進行防酒駕深耕教育,防止酒駕事件一再上演!

 

 





         

 

 




      
           



 

酒杯裡的謀殺

Alternate text

反酒駕媽媽接掌大旗

       思考1980年之後「反酒駕媽媽」的崛起與反酒駕運動時,忍不住會想問:為什麼除了葛蘭特之外,以前沒有人想過利用受害者——尤其是孩童——的悲慘故事,來引起公眾注意並推展訴求目標?當然,這個問題是與歷史脫節的, 事件是在特定歷史脈絡中發生。一直到1980年,政治與文化氛圍才有利於這種憤怒、道德論且透過媒體引導的運動, 因而使酒駕在短時間內成為全國最重要的社會議題之一。

      第一波炮火是在1978年紐約州斯克內特迪發射,新聞記者朵瑞絲.艾肯認識的兩名孩童之死令她震驚,遂創立了「驅逐酒醉駕駛」,這是一個要把酒駕者趕出道路的草根組織。兩年後,加州房地產經紀人萊特娜與馬里蘭州家用品公司特百惠的經理蘭沐,兩人都經歷與自家小孩有關的個人悲劇,聯手帶領了「反酒駕媽媽」

      之後還會出現其他組織,但「反酒駕媽媽」成了運動的主角,而這場運動彷彿在原本平靜的酒駕政策與研究圈子裡扔下一顆炸彈。這些新加入的運動份子是婦女、母親和非此領域專職運動者,這讓一切大為改觀。

     這場新聖戰初期亢奮的日子會在1982年達到顛峰,雷根總統公開譴責酒駕所導致的「殺戮」,並指派一個總統委員會來研究這個議題。《新聞週刊》寫道,酒醉駕駛是一種「社會認可的謀殺」【註1】。的確,打一開始就是各式各樣參與者和利益團體的大混戰,而此一衝突將在接下來的十年間白熱化。但在初期,「反酒駕媽媽」所傳達的訊息強而有力且似乎無人能擋,使之躋身全美最知名且最受愛戴的公益團體之列。

      1970年前後關於酒駕最一針見血的洞見,或許不是出自於「反酒駕媽媽」,而是來自於《麥瘋》——也就是《麥瘋》(MAD)雜誌(譯註:原本是一本漫畫,後來轉型為雜誌,辦公室遷至紐約曼哈頓的麥迪遜大道,遂以麥迪遜[ Madison]的前三個字母大寫為註冊商標)。在1970年合訂本《和麥瘋一起唱》裡,有一首打油歌的歌名叫〈妝點酒館〉(Deck the Bar),配上聖誕歌曲〈妝飾廳堂〉(Deck the Halls)的曲調來唱【註2】。和所有好的諷刺作品一樣,這首打油歌同時包含了誇張和真實。不是每個人都用酒駕來慶祝聖誕節,但的確有很多人如此:

聖誕暢飲來妝點酒館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看那人們全喝到爛醉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他們腦袋臭掉一半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他們還想開車回家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看那路口多麼繁忙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四面八方湧來人群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他們會合、死傷遍地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多有創意的聖誕慶賀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酒駕也被看成是難以避免。正如某人直言評論:「人們要去喝酒,人們也要開車。而如果你去了酒吧,要離開只有一個辦法,就是靠你自己的車。我不認為還有什麼可以做的。你一點忙也幫不上。」【註3】
 

【註1】Mark Starr,William J. Cook, Marsha Zabarsky, Joe Contreras, and Donna Foote,"The War Against Drunk Drivers," Newsweek, September 13, 1982 , 34-39.
【註2】Frank Jacobs, Sing Along with MAD (New York: Signet, 1970).
【註3】R. Johnson to Doris Aiken, 1982 [?], RID Papers, Schnectady,NY.承蒙朵瑞絲.艾肯提供。

關心酒駕消息

追蹤酒駕新聞

捐款防制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