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News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通訊》第三十六期 2023.04



臺灣酒駕防制

社會關懷協會通訊

第三十六期

2023.04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自2013年12月07日成立至今邁入第10年。

本會結合社會力量,以NGO永續經營模式成立,致力於酒駕防制宣導、敦促酒駕修法、監督中央到縣市酒駕防制政策施行成效、酒駕型態之調查分析與研究、協助酒駕受害者與家屬之法律關懷事項等,積極降低酒駕危害,為國人交通安全與安定社會盡一份心力。

Alternate text

本會消息

2023年『藥酒癮處遇及酒駕防制專題研討會~花蓮場』開放報名

       
         本會自2020年啟動全國酒駕防制專題研討會深耕計畫,萬分感謝受到各界支持與參與。

         

        酒駕防制專題研討會與宣導列車,此刻繼續開往花蓮縣,將於6月10日舉辦2023年『藥酒癮處遇及酒駕防制專題研討會~花蓮場』,結合花蓮縣醫療系統,邀請專家開講,內容精彩可期。
 

        感謝衛福部玉里醫院與市聯醫松德院區與花蓮慈濟醫院的全力支持,使花蓮研討會順利展開,感激各位主講人與主持人特地撥冗與會,協助防酒駕!

 

 

本會受邀參與–2023 Six Wheels Day 六輪日反酒駕野餐盃

       
        本會受台南南區國際青商會邀請,4月15日於台南水交社文化園區,參加[六輪日-反酒駕野餐盃車聚]。

        臺南市兩大社團:台南壓路機與鬍子老爹等發動上百位重機與房車車友,於台南水交社文化園區野餐車聚,進行一場2輪加4輪防酒駕對話, 本會秘書長高淑真於現場進行防酒駕宣導並提醒車友對酒精與藥酒的正確認知。彼此約定向更多車友與國人倡議,「愛家人 不酒駕」!
 




          
 

 

 

酒杯裡的謀殺

Alternate text

科學與政府加入戰局

         哈登對既有範例的第一項抱怨,是缺乏堅實的科學基礎。警察部門蒐集車禍資料,但其中多數為奇聞軼事類。而且哈登相信,幾乎不曾有人研究過各式各樣針對酒駕的法律嚇阻手段是否真的有效。以他在公衛方法上所受的訓練, 他知道如何設計出有可能得出更明確答案的調查研究。他的第一項重大研究在1959年4月發表於聲譽卓著的《美國醫學會期刊》,考察1949到1957年紐約州威徹斯特郡單一車輛事故中酒精所 發揮的作用。哈登發現,半數駕駛人已經達到法令所認定的酒醉標準,血中酒精濃度0.15%以上,另有20%介於0.05%到0.14%之間【註35】。

         這項研究至關重要,因其有助於鞏固「極高比率的車禍肇因於酒精」此一觀念,這原本是由海瑟、侯爾孔及其他研究人員在1930年代所設想的論點。儘管早期就做過這些研究,有些評論者還是一直聲稱,只有5%的車禍肇因於酒精。哈登相信,這個數目是對此問題的嚴重低估,而他在威徹斯特的研究支持這個理論。

        邁卡羅(James R. McCarroll)與哈登在1962年的一項對照研究也是如此。這項發表於《慢性病期刊》(Journal of Chronic Diseases)的研究拿紐約市死於夜間汽車意外事故的駕駛,與安全通過相同地點的對照組駕駛做比較。兩位作者發現,喪命的駕駛有73%喝了酒,而相較之下,安全通過的駕駛則為26%(這個數字本身就偏高)。一如預期,前一組當中有將近一半血中酒精濃度極高,最低也有0.25%,另一組當中有喝酒的人則沒有任何一個濃度這麼高【註36】。        

         要證明酒精在車禍中所發揮的作用,還有另一種方式,就是看看行人死亡率。哈登在1961年的一項研究中拿50個這類死者,他們多半是在夜間喪命,來和另外200個步行通過相同地點的對照組(每一個車禍地點4個人)做比較。作為參照底線的飲酒比率還是偏高—對照組為33%—但那些喪命的人則有74%。那些喪命的往往有非常高的血中酒精濃度,而其他人則在0.05% 以下。

        這些發現與此一時期出現的其他研究—像是1956年德拉瓦州研究發現,車禍相關的死亡有59% 涉及酒精,而克里夫蘭市的法醫辦公室資料指出,全體車禍受害者有40%到60%血液中有酒精—都令哈登確信酒駕問題非常嚴重,而且儘管有全安會這類團體的努力,卻沒有引起公眾注意。「 為什麼,」哈登質疑:「我們要讓一小撮駕駛人、這些專惹麻煩的酒徒,繼續在狂飲後開車—每年害死幾萬人,而這些受害者很多都是無辜的男男女女和兒童?」【註37】

         當哈登對酒駕越來越感興趣,他在紐約州衛生部找到一位有趣的盟友:莫尼漢。莫尼漢是1927年出生在一個愛爾蘭裔的天主教家庭中,他的童年平靜無波,直到他的父親在1937年離家出走。這件事令這家人一夕之間陷入貧困,而莫尼漢、他的母親和兄弟姊妹分別住在幾間租金低廉的曼哈頓公寓和威徹斯特郡。

        莫尼漢在1940年代的不同時期擦過鞋子、賣過報紙,還在他母親所經營、名叫「地獄廚房」的破爛酒吧裡調過酒。莫尼漢一直是個早熟的小孩,書也念得很好,進過明德學院、紐約市立學院和倫敦政經學院,但他東漂西盪,直到進入政壇,後來從1957到1958年在紐約州州長哈里曼(W. Averell Harriman)身邊擔任各種職務。

【註35】William Haddon Jr. and V. A. Bradess, "Alcohol in the Single-Vehicle Fatal Accident:Experience of Westchester County, New York," JAMA 169 (1959):1587-93.
【註36】J. R. McCarroll and William Haddon Jr.,"A Controlled Study of Fatal Automobile Accidents in New York City," Journal of Chronic Diseases 15(1962): 811-26.另見”Alcohol and Highway Deaths," Maine AAA News Report, April 1965.
【註37】語出”Drunk Drivers and Highway Safety," a pamphlet by Allstate Insurance Company,January 1969.另見William Haddon Jr.,P. Valien, J. R. McCarroll,and C. J. Umberger, "A Controlled Investigation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Adult Pedestrians Fatally Injured by Motor Vehicles in Manhattan," Journal of Chronic Diseases 14(1961):655-78﹔William Haddon Jr. to Daniel P. Moynihan, April 15, 1958, box: Moynihan, folder: Moynihan, 1958, Haddon Papers; William N. Plymat, "A Second Look at Alcohol and Traffic,"unpublished speech,1957,box 5, folder: Miscellaneous Speeches, Plymat Papers.

關心酒駕消息

追蹤酒駕新聞

捐款防制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