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News

『醫療單位、醫事團體、企業界、中華職棒~不酒駕 我驕傲~酒駕防制共同宣言簽署行動』 記者會

本次『醫療單位、醫事團體、企業界、中華職棒~不酒駕 我驕傲~酒駕防制共同宣言簽署行動』 記者會順利圓滿成功!
萬分感激各界主協辦、指導以及贊助與簽署單位的全力支持!
本次多達60個醫療單位、醫事團體、企業簽署酒駕『防制共同宣言』!

感謝臺南市長黃偉哲全力呼籲蘿蔔棍子要軟硬兼施,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許以霖局長與台南市警局方仰寧局長動員團隊,
為台南防酒駕帶領醫療、醫事,企業的共同參與。
本會理事長陳喬琪教授也拜託大家,成為每一顆防酒駕種籽。

平安夜 不酒駕 我驕傲
酒後不駕車 一生都平安

------------------------------------------------------------------------------------------------------------------------------------
臺南市政府新聞稿-
109年全國因酒駕死亡人數為289人,受傷為11,225人(交通部道安會資料),尤其每年11月至隔年2月為我國酒駕高峰期。而台南市政府警察局統計107年至109年死傷人數發現,從107年(1,515人),108年(1,409人)至109年(1,292)死傷人數是逐年下降;但台南市酒駕紅單製單,109年度開立6,828件,110年1至11月取締5,948件,其中移送4,114件,可見不少市民對酒駕仍心存僥倖,未從死傷中記取教訓,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4)日出席「不酒駕 我驕傲」酒駕防制共同宣言簽署行動記者會,市議員蔡旺詮及醫事團體、各界代表均出席,共同聯手向酒駕全面宣戰。

市長黃偉哲表示,「不酒駕 我驕傲」的活動,其實是個老概念,但是三令五申還是有人違反,讓人遺憾,政府還是要不厭其煩,從不同的領域、用不同的方式、與不同的團體合作,再次呼籲、宣導要不酒駕;蘿蔔要有,棍子也要有,蘿蔔就是用宣導的方式,甚至也鼓勵企業用獎勵的方式來補助代駕;那棍子的話,就是要加強取締,而取締的也不只是在路口,甚至可以在市區內的道路,總之務必要讓酒駕的數字降下來,因此我們防範酒駕一定是加強力道,務求降低酒駕的數字。

黃偉哲說,每年12月至隔年2月因耶誕節、元旦跨年、農曆新年,以及各單位犒賞員工辦理尾牙或聚會活動常有飲酒慶祝活動,但他不希望歡樂活動造成酒駕悲劇,因此今日特地與台灣酒駕防制關懷協會共同辦理加入防酒駕宣言簽署行動行列,希望讓酒駕防制成為全民運動,用具體行動協助落實宣導「酒/駕分離」觀念,達成零酒駕的目標。

黃偉哲期待各公民營單位能珍惜每位成員,也鼓勵成員珍惜生命,將「不得酒駕」之行為,列入各單位新進成員及在職教育的必備課程;且於聚會活動皆以參與成員零酒駕為目標,聚會活動席間能指定桌長,負責讓同桌成員安全回家;並推動與車隊合作,提供代駕服務或安排接送,讓成員平安回家。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喬琪教授表示,協會成立八年以來,這是最盛大的一次酒駕防制造勢行動,台南市在黃偉哲市長帶領下,以及各界支持下,全台南總共有60家企業與醫療團體等共同參與「不酒駕,我驕傲」的宣言簽署活動,讓國人都看到,不酒駕是台南市全體市民、企業界、醫界共同引以為傲的心聲。以台南市為中心,將再一次表明全台灣反酒駕的決心,讓酒駕事件從台灣消失。明年1月本會也啟動防酒駕公車宣導,針對酒駕嚴重的縣市:桃園市、台東縣以及花蓮縣,展開酒駕防制公車跑透透宣導行動,台南市政府今年也展開防酒駕公車宣導,希望透過行動廣告,提醒國人,愛家人,不酒駕的重要性。

最後黃偉哲市長再次呼籲民眾飲酒要適度,才能永保安康,同時喝酒絕對不要駕車,記得防酒駕三要訣,一、飲酒後搭乘公車及火車、二、指定駕駛或請親友接送、三、叫計程車及代駕服務。

衛生局表示,倘若市民覺得親朋好友或鄰里等有酗酒或酒癮問題,請記得找醫療院所給予專業協助,衛生福利部提供每人每年4萬元補助,台南市有六家合作醫院(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永康總院)及樹林院區、奇美醫療財團法人柳營奇美醫院、安南醫院),可以提供酒癮戒治服務;另衛生局設置酒癮戒治服務專線:06-2679751轉176,請大家多加利用。

新聞稿來源:https://www.tainan.gov.tw/News_Content.aspx?n=13370&s=7862725&fbclid=IwAR3Bj95ITCgUByKjlrbABe4HI4MKUDeBdNJWn0hx0pnz4qdVJVnFGLuiD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