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News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通訊》第四十五期 2024.01



臺灣酒駕防制

社會關懷協會通訊

第四十五期

2024.01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自2013年12月07日成立至今邁入第11年。

本會結合社會力量,以NGO永續經營模式成立,致力於酒駕防制宣導、敦促酒駕修法、監督中央到縣市酒駕防制政策施行成效、酒駕型態之調查分析與研究、協助酒駕受害者與家屬之法律關懷事項等,積極降低酒駕危害,為國人交通安全與安定社會盡一份心力。

Alternate text

最新消息

『第九屆雲啟盃全國高中辯論比賽』-酒駕防制宣導
 

      本會酒駕防制宣導列車「全國高中辯論比賽」首站南下來到-《第九屆雲啟盃全國高中辯論比賽》進行防酒駕宣導。
非常感謝參賽的全國各校高中辯士於開幕式中認真聆聽並參與小實驗

       各校辯士賽中往來攻防十分精彩,也恭喜得獎的隊伍與選手!

       本會全國高中之酒駕防制列車繼續前進下個城市, 感謝各校選手支持與協助!
 

   
 




                                                                                
 

『中華民國海軍海鋒第一大隊』-酒駕防制道安講座

 
     2023年本會酒駕防制道安講座,最終場於12月20日,受邀前進臺中市清水區中華民國海軍-海鋒第一大隊進行講習。
海鋒第一大隊專責武裝雄風二型與三型反艦飛彈之陸基地對海反艦飛彈部隊。
 
秘書長向官兵弟兄姊妹一百多人,進行元旦連續假期軍紀演講。
課程中反應互動熱烈,酒駕模擬體驗更是讓眾人驚呼連連。
 


 
                

 

 
 

『第二十六屆鳳凰盃全國高中職辯論比賽』-酒駕防制宣導

 
     本會「全國高中辯論比賽」酒駕防制宣導列車,今年度終站於平安夜前夕持續南下來到《 第二十六屆鳳凰盃全國高中職辯論比賽》。
 
     本會秘書長向來自全國各地二十三校的辯士進行酒駕防制宣導,非常謝謝參賽的全國各校高中辯士於開幕式中認真聆聽且熱情響應。
 
     各校選手於賽中的激辯,更是令人目不轉睛。恭喜獲獎的隊伍與選士!
 
     誠摯感謝此段宣導時間,全國各校辯論社團與辯士的支持與愛護!
 
     本會全國之酒駕防制宣導列車將持續努力駛向各地,期待相見的時刻!


 

 




 

專家開講

舊瓶裝新酒-飲用含酒精咖啡的風險

                                         鄭婉汝 精神科醫師、國衛院副研究員

       近日兩大超商分別推出威士忌與拿鐵咖啡的組合,十分吸睛。酒精與咖啡因是兩種看似相反的精神作用物質,前者令人迷醉、而後者提神,但混合使用卻能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也因這個組合雖不新穎,過去在市場上屢次推出引起風潮。

       首先,這組合的飲料在台灣至少有四十年歷史,以提神藥酒面貌擄獲勞動朋友的心,成為台灣體力工作者的特殊文化。無獨有偶,二○○三年歐美飲料廠商開始生產含酒精的提神飲料,但酒精與提神飲料併用造成的安全與健康風險,很快受到醫學與消費者團體的關注。由於年輕人在酒吧混用烈酒與提神飲料後,屢屢發生酒駕、性暴力、肢體暴力等事件,二○一○年,美國「食品及藥物管制局」(FDA)正式認定酒精混合咖啡因的飲料並不安全;不少歐美國家也陸續立法,規範含酒精提神飲料的販售,已無法在架上買到同時含有酒精與咖啡因的包裝飲料,但混用行為仍持續。

       為什麼酒精與咖啡因同時使用會帶來更高的風險呢?筆者與台大公衛系及北市聯醫松德院區曾合作科學研究,顯示咖啡因會降低酒醉的感受,反應速度增快,但運動功能顯著惡化。因此,飲用者往往低估酒醉程度,仍進行一般活動,容易發生意外。若一杯拿鐵加上五十cc的威士忌,其酒精濃度較提神藥酒更高。而拿鐵與威士忌的組合與價格,相比於提神藥酒,其形象更適合白領階級與年輕勞動階層;但實際上的飲用脈絡, 卻與提神藥酒不謀而合。映照的是上班的體力亦或腦力的耗竭,一方面需要靠咖啡因支撐持續勞動,一方面又期待酒精能麻痺身體與心理的勞累。我們真正需要的,或許都不是這些物質的短暫生理效果,而是良好的勞動環境、足夠的休息及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國衛院副研究員)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網」自由廣場】
https://talk.ltn.com.tw/ article/paper/1621341

酒杯裡的謀殺

Alternate text

反酒駕媽媽接掌大旗

       正當這波爭議逐漸平息,另一波爭議又起。1970年的除夕夜,尼克森總統帶有象徵意味地簽署「酒精濫用與酒精成癮全面預防、治療及復健法」生效。其後續發展之一,就是酒精濫用與酒癮國家研究中心成立。
   
       酒研院的第一任院長是謝菲茲(Morris E. Chafetz),他是哈佛醫學院及素負盛名的麻薩諸塞總醫院精神科醫師及酒精成癮專家,全心信奉酒精成癮是一種病的觀念。這意味著,他在酒精成癮風險高的酒徒與沒有風險—因而能安全駕駛— 的那些人之間,畫出一道明確的區隔。事實上,在後面這群人眼中,他是酒類飲用的熱情支持者。他在1965年那本《酒:人類之僕》(Liquor:The Servant of Man)一書中寫道,酒精是「可愛之物」、「上帝恩賜」,不會對身體造成「永久、直接的傷害」。謝菲茲甚至寫道,青少年飲酒不會有問題,只要是有節制地喝【註12】。

       就算這些信念有某種科學效度,但挑中謝菲茲來帶領酒研院,還是一個令人好奇的選擇。雖然酒精成癮說還是有很大的影響力,但已逐漸被公衛說取代,後者試圖避免「酒精問題」不限於酒喝最兇的少數人而擴及全體人口。謝菲茲熱心提倡負責任飲酒,開車之前喝也可以,這讓運動人士想起不久前有照酒飲的廣告爭議,引發質疑酒研院的新院長是不是和業界走得太近了。
   
       蒲里邁告訴《德梅因紀事報》華盛頓辦事處主任,謝菲茲把酒精成癮說成是一種心理問題、影響的是「一小群適應不良的少數人」,他所抱持的看法與有照酒飲的意圖「完全一致」,因而「有助於增加酒精飲料的販售與消費。」的確,有照酒飲發行過一本小冊子來宣傳謝菲茲1965年的書,而且他在1976年成立健康教育基金會(Health Education Foundation),金主包括美國啤酒協會、安海斯布希(Anheuser-Busch,當時為美國第一大啤酒廠,其下品牌有百威啤酒等,現已購併成世界第一大啤酒公司)、美樂釀酒公司【註13】。 

【註12】Morris E. Chafetz, Liquor: The Servant of Man(Boston: Little, Brown, 1965).
【註13】William N. Plymat to Clark Mollenhoff, May 25, 1971, box 1, folder: Bill Sr.,1970-71, Plymat Papers.另見William Montague,"Health-Foundation Chief Linked to Alcoholic Beverage Industry," Chronicle of Philanthropy, July 25, 1989,14; Jack Anderson, 'Liquor Adviser Criticized Over Ties to Industry,"Washington Post, April 14,1984,F21.關於酒類管控的公衛模式, 見Dan E.Beauchamp,Beyond Alcoholism: Alcohol and Public Health Policy (Philadelphia: Temple University Press, 1980).

關心酒駕消息

追蹤酒駕新聞

捐款防制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