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壹蘋新聞網-張善政「抿了一下」紅酒開車!酒駕防制關懷協會怒批:非常不良的示範

桃園市長張善政(左二)。翻攝自余信憲臉書

本則文章全數圖文皆來自於壹蘋新聞網2023/01/13 12:16報導
【記者呂志明/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連結:https://tw.nextapple.com/local/20230113/449F09F8B963CBC2CD349F84870BAED8

【記者呂志明/台北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在餐敍時「抿了一下」紅酒,過了5小時開車上路,遭市議員余信憲爆料後,張善政不滿表示,「會是酒駕嗎?」,對此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簡稱TADD)理事長陳喬琪則表示,「張市長的問題是什麼,沒有人管你,這就是我們駕駛倫理的概念」,還說他應該要自行處分,自己譴責自己,不要人家來譴責。

張善政今年1月10日凌晨自行駕車視察水情,遭市議員余信憲爆料,並曝光張善政9日晚間餐敘手拿紅酒照片,質疑酒駕,張善政後來澄清,他9日晚上7時許在餐敘「抿了一下」紅酒,他強調自己一向不會多喝酒,晚上12時許才去水廠,張善政不滿表示:「會是酒駕嗎?這個用常理判斷,其實答案非常清楚」。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喬琪,今天參加法務部舉辦的「酒駕很危險、全民拒酒駕」年度倡議記者會時,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依照肝臟的功能還有代謝酒精的酵素來決定代謝的多寡,通常1個小時代謝13.5毫克,所以一旦喝酒他的代謝非常非常慢的意思,「所以就算是你說『抿一下』,這個什麼意思,沒人知道,這個僥倖的心理在我們台灣人的心底裡面,是非常的嚴重,僥倖,我喝了不會碰到警察,一旦發生事情後悔就來不及了。」

陳喬琪表示,「張市長的問題是什麼,沒有人管你,這就是我們駕駛倫理的概念,喝酒不要開車,開車不要喝酒,這個概念講得非常清楚,你不要以為「抿了一下」就沒事,沒人知道,台灣有一半的人是不能喝酒的,喝了會泛紅,硬喝下去非常痛苦,代謝會更慢,你以為沒事,一旦出去什麼都發生。」

他進一步指出,「我們駕駛的倫理從張市長,我們是看到非常非常不良的示範,他以為沒有被警察逮捕就沒事,不對的,這是你一個駕駛底蘊的素養,喝酒不能開車,這個觀念在台灣人的心理面還沒有建立起來,我們的教育也沒有講這塊,我們下次要好好與教育部討論,把酒駕的教育放到我國的教育裡面。」

記者問他,張善政是否要道歉並自行處置,陳喬琪認為,「他自己做他自己要決定的啦,因為他是民選市長,又沒有給警察逮捕,他完全沒有法律上約束,但他自己要道歉是應該的,對酒駕倫理的概念就駕駛人的倫理概念來講,他應該要自行處分,自己譴責自己,不要人家來譴責。」

他說「在日本,若是酒駕被警察逮捕就是一輩子的情形,那有像我們台灣,酒駕被警察逮捕還若無其事,像張市長這個事情更不對,這是倫理道德的問題,是個人的素養、家庭教育的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