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今日新聞-張善政紅酒抿2口 酒駕防制協會:僥倖心理

▲桃園市議員余信憲貼出張善政手持紅酒的照片,批他桃園停水災情嚴重,連國民黨議員都在臉書上求救,但災民看到你笑著拿紅酒杯、把酒言歡。(圖/翻攝余信憲臉書)


本則文章全數圖文皆來自於今日新聞 2023-01-13 12:14:21報導
記者潘千詩/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連結:https://www.nownews.com/news/6027765

桃園市長張善政日前以紅酒只是「抿兩口」、酒杯沾嘴唇、5小時後開車等說詞,稱自己沒有酒駕。對此,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喬琪教授今(13)日受訪表示,這就是「僥倖」心理,台灣人心裡最底蘊的想法,「非常嚴重」,一旦發生事情就來不及了,強調「這屬於倫理道德、家庭教育、個人素養的問題。」

陳喬琪表示,張善政是民選市長,又沒被警察逮捕,張善政自己應該要道歉,這是酒駕倫理概念問題,應該自行處分、自己譴責自己、不要別人來譴責,在日本酒駕被逮就變成一輩子的事情,哪有像台灣這樣。

陳說,張的問題是「沒有人管你」,這就是倫理價值的概念「你喝了酒就不要開車、開車就不要喝酒」,台灣有一半的人喝酒臉會泛紅,代謝酒精會更慢,所以台灣人駕駛的倫理,從張善政的例子可以看到是非常不良的示範。

陳認為,從一個人的底蘊裡可以發現,酒駕防制的觀念在台灣人心裡還沒建立起來,我國教育,如國小、心理健康教育完全沒有提到,下一次應該跟教育部討論將酒駕防制概念放到教育裡。

陳表示,酒的代謝非常機制,就在肝臟裡面發生,依照肝臟的功能跟代謝酒精的酵素,決定酒精代謝多少,通常1小時代謝3.5毫克,一旦喝酒,酒精代謝很慢。

另外,酒駕被害人家屬、媒體人黃暐瀚對於張善政的抿2口說詞僅表示,時事部份他就不特別評論,但強調自己絕對反對酒駕,不贊成任何酒駕。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