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News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通訊》第三十二期 2022.12



臺灣酒駕防制

社會關懷協會通訊

第三十二期

2022.12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自2013年12月07日成立至今邁入第10年。

本會結合社會力量,以NGO永續經營模式成立,致力於酒駕防制宣導、敦促酒駕修法、監督中央到縣市酒駕防制政策施行成效、酒駕型態之調查分析與研究、協助酒駕受害者與家屬之法律關懷事項等,積極降低酒駕危害,為國人交通安全與安定社會盡一份心力。

Alternate text

本會消息

2022歲末感恩-誠摯感謝各界先進

 
2022年即將邁入尾聲,歲末年終之際,謹在此向各界先進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先進疼惜本會,一切皆來自您的支持與鼓勵!
非常感謝義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近年鼎力贊助本會「酒駕防制深耕計畫」,使本會得以至全臺各地進行防酒駕學術與活動推廣。
再次感謝一路以來支持本會的企業夥伴與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每位贊助者的關照,使本會獲得持續努力前進的動力,未來也祈請繼續指導與支持!     
 

                  
                                                                                                
 

 

          專家開講             

【有誰的字比醫生草?】

撰文者:廖泊喬 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文豪酒癮診斷書》作者

                                     
 
                               
        懷素是唐代和尚(約盛唐李白、杜甫時),最有名的就是他的狂草書法,別人說他是草書以暢志」,透過寫草書來抒發自己的心志意念。同時,更說他是「飲酒以養性」,透過喝酒來修養自己的身心。懷素飲酒並不同於他人,他被稱為「醉僧」是有原因的!
                               
         當他一喝醉、一興奮,不管是在牆壁、衣物、或是任何器皿,都是他任意揮毫的紙張!懷素的字也真的是奔放流暢,看似隨意卻又平衡,狂放而不失法度,而《自敘帖》 是最具懷素特色、也最為人所知的草書作品。 
 
       《自敘帖》的後半段,其實是「別人評懷素」,所以雖然號稱是自敘,也就是「自述自己的生平」,但有大篇幅是懷素寫「別人怎麼描述自己」,有人說懷素行筆就像是「奔蛇走虺(ㄏㄨㄟˇ)」還有人幫他冠上「狂僧」之稱號。    
                               
        當然,最吸引我的是和酒相關的這兩句,別人寫懷素的寫作時機是這樣:「醉來信手兩三行,醒後卻書書不得。」只要是醉時,他信手拈來一次就寫了兩三行,但若是醒後,要再寫幾個大字卻再也不可得。
 
         而提到懷素的處事與行書的態度,竟然是這樣:「狂來輕世界,醉裏得真如。」懷素癲狂不羈,世界對他來說沒什麼多重的份量,更不用說寫起草書,懷素心中便沒有了宇宙時空,而當他酒醉之後寫起書法,更能展現宇宙萬象的真正意涵。
                               
         有人說,懷素的筆法變化多端,來自於他喝了酒!他同時代的詩人們,不約而同都用詩歌記錄懷素的醉後狂草,整理起來竟然有十幾人。李白尊稱他為老師,「吾師醉後倚繩床,須臾掃盡數千張」一次寫個一千張;還有人說「醉來為我揮健筆」,醉後才有機會得到真跡,都強調懷素受到酒的影響後,才能寫得出來。
 
        可惜,晚年的懷素有了「風疾」,不知道是痛風還是中風,是不是因此戒了酒,就更不得而知。只是,晚年的懷素的書法,更為規矩圓熟,是不是與風疾或不喝酒有關,目前還找不到資料,實在很想知道啊。
                               

       然而,不論「風疾」是痛風或是中風,與酒的關係不容小覷。

酒精與痛風

        痛風與血中尿酸(uric acid)濃度過高有關,而尿酸是身體之中嘌呤(purine)類物質代謝後的最終產物。如果人的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可能會形成尿酸結晶,若結晶出現在關節內,就叫做痛風性關節炎,尤其大腳趾或下肢最常見,而若沉積在泌尿道,就叫做腎結石或尿道結石。喝酒之後,酒精會加速身體內嘌呤的代謝,進一步產生過多的嘌呤,導致血中尿酸升高。因此,更容易引發痛風發作,尤其是痛風性關節炎發作!其中,最讓人擔心的是啤酒中的「啤酒花」成分,代謝後會產生大量嘌呤,更容易影響尿酸與痛風發作。
 

酒精與中風

        過去曾有少量酒精能降低中風風險、酒精有益身體健康的說法,然而,這樣的論點,在近幾年來已經被許多研究打破了。這些研究都顯示,統計上去看,即使每天飲用少量酒精,也會增加中風的機率,而若是飲酒量更高、常態性飲酒,中風機率會大增!

       懷素喝酒與「風疾」,在當時,他可能無法這麼清楚了解兩者之相關,而若是在現今2023時,他到了診間求助,醫師們可能都會反覆提醒他:「酒要喝少一點啊!」

 

文章出處:特別感謝FB《喬喬看癮科學。廖泊喬》粉絲專頁授權轉載
https://reurl.cc/7jNjl1

酒杯裡的謀殺

Alternate text

科學與政府加入戰局

       

         關於是否該對酒駕者窮追不捨的爭議一直不斷,投入反酒駕運動的一些組織悄悄地開始琢磨比較不具約束性的說詞。具體來說,有照酒飲群業公司、全國安全協會和其他團體已經做出結論:推廣「喝酒不開車」的口號,「大體來說是白費力氣、沒有效果」。在有照酒飲群業公司總裁唐納文(Thomas J. Donovan)看來,這類說詞是一種應該「謹慎避免」的「威嚇手法」【註27】。有照酒飲群業公司接下來逐漸改用比較模稜兩可的「量力而飲」(Know your limits),這暗示著開車前喝點酒是可接受的行為。然而,這句口號將使該團體在1970年陷入困境。

         除了提出新說詞之外,有照酒飲群業公司也藉由資助研究來影響酒駕論爭。譬如在1940年代,該公司提供數筆補助,供全國安全研究協會研究酒醉測定器及其他在車禍後評估酒醉程度的方法。儘管造酒業的資助在當時鮮少引人側目,但這類財務酬賞對於全安會在血中酒精濃度的正確性、強制執法與宣傳上的客觀立場形成了潛在威脅。之後,有照酒飲群業公司也將參與贊助那篇可說是最富盛名的酒駕研究論文,1964年的〈巨流市研究〉,由印第安那大學研究人員伯肯施坦所撰寫,他也是吐氣酒測儀發明人,這東西最終將取代哈爾格的酒醉測定器,成為檢測血中酒精濃度的主要方法【註28】。

        不擺架子、個頭小的伯肯施坦採取了一條有趣的路徑來進行酒駕研究。他是1912年出生於印第安那州韋恩堡的營造商夫妻之子,父母雙方都出身於德國家庭。在大蕭條初期完成高中學業的伯肯施坦沒辦法上大學,轉而從事照相技師的工作,主要是沖洗照片,但他也在彩色印刷的領域做出創新的發明,日後為他贏得前往英國覲見伊莉莎白二世的機會。

         1936年,印第安那州警用實驗室聘伯肯施坦為警用攝影師,這份工作讓他親見酒駕車禍相關的慘重傷亡。他在1958年離開警用實驗室、出任印第安那大學警學系系主任時,已經升到實驗室部門主管職位,協助建立美國最早的法醫實驗室之一。在此期間,伯肯施坦這位天生的優秀發明家,也為測速器和測謊器的發展開創了新局。

         伯肯施坦對測量血中酒精濃度的興趣始於1937年,當時哈爾格找上警用實驗室,協助他的酒醉測定器進行實地測試。在接下來的十七年間,伯肯施坦依據他在彩色照相方面的工作經驗,構思出比之前的酒醉測定器更好的一套裝置。接著,1954年2月,他趁著兩星期年假期間,在他家地下室把它打造出來。

         用伯肯施坦的話來說,吐氣酒測儀「如此驚人的簡單—兩顆光電池、 兩個濾波器、收集吐氣樣本、大約六條電線。」吐氣酒測儀最重要的進展在其小尺寸和可隨身攜帶—警察容易攜帶與操作—以及可靠性。如果操作正確,結果精準且可重現。吐氣樣本通過一個小玻璃瓶,裡頭有重鉻酸鹽黃色試劑,隨吐氣中存在的酒精量而改變顏色。酒測器讀數則以血中酒精濃度單位自動顯示。

        吐氣酒測儀的發明只是第一步,這東西最終將被採納為檢測血中酒精濃度的標準技術。伯肯施坦取得該裝置的專利權,一開始負責製造的是印第安那波里市一家小企業,後來換成幾家比較大型的公司。技術也不斷有所改進。伯肯施坦在印第安那大學和全國各地教導警察、律師及其它有興趣的人如何正確使用該裝置。到最後,吐氣酒測儀及原理相近的類似產品成了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各地的標準配備【註29】。

【註27】Thomas J. Donovan, "Review of Selected Public Information Campaigns on Alcohol and Highway Safety," in James W. Swinehart and Ann C. Grimm, eds.,Public Information Programs on Alcohol and Highway Safety (Ann Arbor, MI:Highway Safety Research Institute, 1972), 32-39, quote on 34.
【註28】出處同前,頁34。業界贊助學界的另一個例子是美國啤酒協會對羅格斯大學酒精研究中心的援助,見Horace E.Campbell,“Studies of Driving and Drinking," Quarterly Journal of Studies on Alcohol 30 (1969): 457-58.
【註29】關於伯肯施坦與印第安那大學在酒精檢測史的角色,見D.M.Lucas,"Professor Robert F. Borkenstein-An Appreciation of his Life and Work, 2000,"accessed March 17, 2010,   www.borkensteincourse. org/  borkenstein_appreciation. pdf. 另 見Kurt M.Dubowski,"A Brief History," 2008, accessed March 17, 2010, www.borkensteincourse. org/faculty%20documents/ Dubowski_History.pdf .

關心酒駕消息

追蹤酒駕新聞

捐款防制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