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News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通訊》第二十五期 2022.05


 

臺灣酒駕防制

社會關懷協會通訊

第二十五期

2022.05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自2013年12月07日成立至今邁入第9年。

本會結合社會力量,以NGO永續經營模式成立,致力於酒駕防制宣導、敦促酒駕修法、監督中央到縣市酒駕防制政策施行成效、酒駕型態之調查分析與研究、協助酒駕受害者與家屬之法律關懷事項等,積極降低酒駕危害,為國人交通安全與安定社會盡一份心力。

Alternate text

本會消息

2022『酒駕防制專業論文獎』
           得獎公告
            


本會與長期關注酒駕防制之「義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於2022年1月起舉辦『酒駕防制專業論文獎』徵選計畫。
論文主題方向包括:1.公衛醫療類別。2.法律政策類別。3.大眾傳播類別。4.教育類別。5.其他類別等。
徵選期間收到各界論文申請案件,經本會評審委員評選出前三名與四名佳作。
(一)「第一名」:鄭婉汝小姐,獲頒獎金新台幣伍萬元整及獎狀。
(二)「第二名」:游創文先生,獲頒獎金新台幣參萬元整及獎狀。
(三)「第三名」:郭彥君小姐,獲頒獎金新台幣貳萬元整及獎狀。
(四)「佳作」四名:王紹丞先生、李振嘉先生、林書慶先生、張祜銘先生,各獲頒獎金新台幣伍仟元整及獎狀。(按姓氏筆畫排序)

   
 
                            




                                                                                
 

「2022年愛家人 零酒駕.
倡議暨關懷酒駕受害者暨其家屬」
勸募活動 正式展開

「2022年愛家人 零酒駕.倡議暨關懷酒駕受害者暨其家屬」勸募活動,正式展開!
活動許可文號:衛部救字第1111361233號函
勸募活動期間:111年05月01日至112年04月30日
捐款專戶-郵局劃撥帳號:50384360
邀請各界支持防酒駕議題的善心人士,
響應此勸募活動,
幫助協會順利執行計畫!


酒杯裡的謀殺

Alternate text

科學與政府加入戰局

         聽起來或許有點粗魯,不過,說1950年代和1960年代初期是「酒駕黃金年代」,並不為過。有個人可能會大表贊同,那就是紐約洋基的明星賽中外野手曼托(Mickey Mantle),他不只是個酒鬼,而且認為狂歡後開車回家沒什麼大不了。就像大多數的酒駕者,他運氣一直都不錯,但在1963年,喝醉酒的曼托以每小時超過六十英哩撞上一根電線桿,他的妻子瑪莉蓮飛出車外。幸好只需要縫幾針。由於警察有意放水,曼托只付了400美元修理電線桿,並沒有被告酒醉駕駛,且這件沒留下書面紀錄【註1】。

         在這段期間,即使有很多美國人親眼目擊酒醉駕駛所造成的慘劇,其他人則透過媒體聽過這類故事,但因文化、 政治和經濟因素都直接或間接地鼓勵酒駕,根本就一面倒地壓制了辨識、逮捕、定罪和懲罰犯人的努力。這些因素包括戰後的繁榮、社區的發展、新的州際高速公路系統、對酒類販售限制的鬆綁,以及酒飲業(尤其是啤酒) 聰明的行銷手法。以曼托的案子來說,名氣也幫了一把。

        一直到1960年代,當時有一個工作狂的政府官僚名叫哈登(William Haddon Jr.),想要把酒駕重新概念化為公共衛生問題,從此才開始有了改變。哈登最先指派給自己的任務之一,就是要人們停止使用 意外一詞來描述某人喝了酒又決定要開車、然後撞車所導致的事件。

         回顧米契爾的故事,可以顯示出戰後管控酒駕所遭遇的某些障礙。葛瑞維特最後進了監牢。地方檢察官一開始要求以謀殺罪起訴,卻被大陪審團(grand jury)駁回,改以非蓄意殺人罪起訴,因為陪審團認定葛瑞維特的行為「嚴格來說並非故意」。1949年11月,陪審團以此罪名將他定罪,刑罰為12到18個月徒刑,而且有可能假釋。

         葛瑞維特最終因為致米契爾於死而服刑10個月又20天。這不光是個寬縱的判決,而且法官讓葛瑞維特在入監之前先回家幾天,把自己的事情打點好,甚至也懶得多費工夫先吊銷他的駕照。想當然爾,期間葛瑞維特開著他自己的車又捲入另一樁車禍,這次撞上了貨車。 諷刺的是,他因傷被送進了葛雷迪紀念醫院,之前為他所害的人就在此地捱過她最後的日子【註2】。

         儘管葛瑞維特一再犯下惡行,他所得到的同情程度卻也引人側目。問題的關鍵之一在於受害者不是酒駕者本人— 酒駕相關的死亡事故常是如此。因此,米契爾死了,但葛瑞維特活得可好著呢!例如,1949年11月19日的《 亞特蘭大新聞報》社論寫道:「對於葛瑞維特此人,我們寄予至高之同情。他當然不是故意要害死任何人,而終其一生將籠罩在悲劇陰影下。」【註3】 葛瑞維特的律師宣揚此種角色定位,聲稱警方犧牲他的當事人、造假說他事發當時一定已經喝醉。葛瑞維特堅持自己的說法,說他只有在撞上米契爾的四小時前喝了一杯啤酒而已【註4】。

【註1】Mickey Mantle with Herb Gluck,The Mick:An American Hero(New York:Doubleday,1985),219.
【註2】”Hugh Gravitt Hurt Driving Car in Crash with Truck,”Atlanta Constitution,November 18,1949,box 137,Margaret Mitchell Papers,Hargrett Rare Book and Manuscript Library,University of Georgia.
【註3】”Why Wasn’t Gravitt’s License Revoked?” Atlanta Journal,November 19,1949,2.
【註4】Paul Thompson,”Gravitt Says Beer Didn’t Affect Driving,”Atlanta Constitution,August 21,1949,box 116, Mitchell Papers.

關心酒駕消息

追蹤酒駕新聞

捐款防制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