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News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通訊》第十一期 2021.03


 

臺灣酒駕防制

社會關懷協會通訊

第十一期

2021.03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自2013年12月07日成立至今邁入第8年。

本會結合社會力量,以NGO永續經營模式成立,致力於酒駕防制宣導、敦促酒駕修法、監督中央到縣市酒駕防制政策施行成效、酒駕型態之調查分析與研究、協助酒駕受害者與家屬之法律關懷事項等,積極降低酒駕危害,為國人交通安全與安定社會盡一份心力。

Alternate text

本會消息

    2021『酒駕防制專題研討會-
            臺南場』開放報名   
 

2021年首發酒駕防制講座來到臺南,
去年扼腕沒有搶到高雄場的冰友,
邀請您即刻報名。

一、主題:『我國酒駕現況、 酒駕導致之外傷型態及酒精成癮之處置』
二、日期:2021年4月24日(週六)
三、時間:13:00~18:10
四、地點: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林森辦公室五樓大禮堂( 臺南市東區林森路一段418號)
五、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21年4月20日24:00止

手刀報名去


   


                               
 
 

       2021年愛家人 零酒駕.
倡議暨關懷酒駕受害者暨其家屬
                   勸募活動

勸募活動正式展開。
活動許可文號:
110.3. 9衛部救字第1101360818號函。
邀請關懷酒駕受害者及家屬的善心人士,
支持並響應此勸募活動,
幫助協會順利執行計畫!
捐款專戶-郵局劃撥帳號:50384360

 

                    與酒駕者同車
              送自己坐上死神專車!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新聞稿110.03.16

       15日於台東發生一起嚴重酒駕車禍,共造成一死四傷的慘劇,警方調查楊姓女駕駛酒駕,酒測值約0.55毫克,造成同車一名女子身亡, 警方依公共危險罪併過失致死罪送台東地檢署偵辦。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高淑真表示, 這場酒駕車禍悲劇凸顯出,未阻止飲酒者駕車並與其同車,根本是送自己與駕駛坐上 死神專車』!









                                           
 
 

專家開講           

                    【十大死因第六竟是「事故傷害」】
                  台灣的馬路真如虎口
                                  

                        高淑真、王儷潔、陳喬琪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死亡車禍幾乎每天都在台灣各地的國道高速公路、快速道路、大街與小巷發生,好像大家都見怪不怪習以為常了。

做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不論是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美國中央情報局等機構的資料,都顯示台灣是高度開發的國家。另一方面,十大死亡原因是世界衛生組織用來評估與了解各國健康狀態的指標,在已開發國家中,道路事故傷害不會出現在十大死亡原因中,卻常常是低開發國家的十大死因之一。令人汗顏的是,台灣名列第六的十大死亡死因,居然是「事故傷害」致死,比許多低收入的國家還要嚴重。

以2016年為例,台灣全年事故傷害致死有7206人,其中車禍死亡人數是2847人,佔事故傷害死亡人數的40%;同年酒駕致死人數是399人(佔死亡車禍的14%,佔事故傷害死亡人數的5%)。

根據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的資料,顯示2014年至2020年每年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分別是3075人、2942人、2847人、2697人、2780人、 2865人、3000人,這7年來幾乎維持現狀,沒有變化或減少。

至於2014年至2020年,每年酒駕車禍死亡的人數,分別是534人、467人、399人、332人、316人、 294人、295人。也就是說,酒駕車禍死亡人數佔整體車禍死亡人數,從2014年的17. 37%下降到2020年的9.83%。

交通事故中,酒駕最引人難過哀傷與深惡痛絕,每次事件非死即重傷,更常傷及無辜,成了無差別行動殺人機器。自從多位醫護人員在晚班下班回家途中,被酒駕者撞擊致死的事件之後,在醫護人員與社會賢達人士支持與協助下,成立了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督促酒駕防制立法修法、重罰重判、全國性宣導、支持警察加強酒駕臨檢強度, 加上媒體報導監督,已有逐年降低酒駕事故傷害,但是距離酒駕歸「0」,酒駕零容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然而,我們也發現,酒駕傷害事故以外的一般死亡車禍事故,完全沒有減少,反而是在增加中。因此本會呼籲,全國各界與政府交通主管單位,務必正視此問題之嚴重性。必須在中央成立特別小組,全力研議有效的防治措施,以保護所有用路人的安全。

台灣的馬路真如虎口,自己開車要非常小心,搭乘公共交通運輸工具只能自求多福,甚至走路都要非常小心。

備註:本文已投書刊載於蘋果新聞網( https:// reurl.cc/R6Rexx )

酒杯裡的謀殺

Alternate text

發現酒駕

另一方面,認為多數人飲酒態度正確的看法, 促進了酒類在廣大人口中銷售增長。在接下來的幾十年間,之前不碰酒酒或私下喝的美國中產階級盡情地暢飲。 歷史學者派翠西亞.摩根(Patricia A. Morgan)曾為文指出, 適量一詞「成了行銷、 公關與廣告……的關鍵策略」 達數十年之久【註14】。

1930年代以降的酒類廣告強調適量的種種好處。例如, 造酒業在1933年所成立的遊說團體蒸餾酒研究中心心( Distilled Spirits Institute)提出「良好行為準則」之說, 大力鼓吹這一類的口號:「生產威士忌的我們說:飲酒要適適量」。 這些作為的帶頭公司是施格蘭父子企業,這家公司刊登報紙廣告, 把施格蘭的消費者描繪成有文化教養的的人, 飲用經繁複混調的威士忌且不喝醉。「飲酒過量的人,」 施格蘭發言人裴佛(H. I. Peffer)聲稱:「一個就夠難難看,飲酒適量, 千人也不覺得怎樣。」【註15】 裴佛毫不隱瞞這些廣告是一種策略作為,用以協助蒸餾酒業「永續續經營」,但施格蘭母公司負責人、 也是這波宣傳背後的創意發想者布朗夫曼(Samuel Bronfman),似乎也確實有有意行銷一種更安全、 可為社會接受的產品。施格蘭甚至公開讚揚演員雷.米倫(Ray Milland)*,在《失去的周末》(The Lost Weekend)中扮演窮途末路的酒精成癮者, 而這部1945年的好萊塢電影並未隱瞞其反酒傾向【註16】。

【註14】Patricia A. Morgan,"Power,Politics,and Public Health:The Political Power of the Alcoholic Beverage Industry,"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Policy 9(Summer 1988):177-97.另見Roizen," American Discovery,"chaps.1 and 8;Jonathan Zimmerman,"'One's Total World View Comes into Play':America's Culture War Over Alcohol Education,1954-1964," Histor y of Education Quarterly 42 (Winter 2002):471-92;Sarah W.Tracy, Alcoholism in  America:From Reconstruction to Prohibition(Baltimore: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2005),280.
【註15】"Distiller Warns Wets," New York Times, October 16,1934,27.
【註16】Stuart Elliott,"From a Leader in Moderation Messages, an Aggressive New Campaign Against Drunk Driving," New York Times,December 21,1994,D20.另見Michael R.Marrus,Mr.Sam:  The Life and Times of Samuel Bronfman(Toronto:Penguin Books,1992).

關心酒駕消息

追蹤酒駕新聞

捐款防制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