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自由時報-截肢警參選立委 簽署反酒駕宣言籲善用代駕服務

酒駕防制協會秘書長林美娜(左)邀請酒駕被害人陳昭宏(右)簽署酒駕防制共同宣言。
(記者謝君臨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

隨著2020大選逼近,候選人跑攤飲酒場合的機率大增;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各候選人正視酒駕嚴重性,並邀請遭酒駕者撞斷腿的警員、新北市無黨籍立委候選人陳昭宏,簽署酒駕防制共同宣言;協會秘書長林美娜表示,目前已有7黨121位候選人簽署宣言,共同支持這項行動。

宣言內容共有5項,包括:本人堅定認知並實踐酒駕零容忍,號召競選團隊及相關工作人員及選民共同實踐酒駕零容忍;本人承諾,在選舉期間,本人一旦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將立刻退出選舉以示負責等。

林美娜表示,簽署宣言不是對酒駕防制協會的簽署,而是自律條款,是候選人自己向選民、公民的承諾,就是自律承諾,非常感謝各政黨候選人熱心參與簽署,由於候選人非常多,相信還有一些候選人還沒收到此一訊息,盼能踴躍簽署,非常期待、也相信有更多人,願意在投票前來簽署這項宣言。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立委沒有迴避空間,必須據實以告,他可以接受反對意見,也可以接受對方說尚未深入思考,因此還沒有想法,這都是負責任的態度,但若拒絕回答,我們認為這樣的候選人是失格的,大家應該要把他汰換掉,希望更多的候選人能針對民間團體的承諾書進行回答。

代客駕車服務推廣協會秘書長林鼎鐘說,近年來酒駕罰鍰已提高許多,但為何發生率仍層出不窮,他分析主要有三原因,站在車主立場,首先是不便性,他必須坐計程車返家,隔天再來開車;其次是費用問題,認為計程車、代駕司機費用偏高;第三則是僥倖心態,認為「不會抓到我、沒這麼倒霉」。

林鼎鐘表示,希望代駕產業可以成為零酒駕的最後一哩路;以韓國為例,目前一天代客駕車約在70萬件,創造了8萬多名代駕司機的工作機會,也創造1000多億新台幣的消費內需,大幅解決韓國風盛的飲酒文化,也解決酒駕的社會問題;希望候選人跑攤若有飲酒,可以使用代駕服務,安全跑攤。

陳昭宏說,過去民代酒駕,往往推託選舉跑攤敬酒,無視其他用路人的安全,用路人可能是你、我或我們的家人朋友,被敬酒的選民應該有所警覺,過去為了跑攤飲酒要雇用司機,成本很高,但現在有代駕服務,如果還有民代酒駕,那一定要給予嚴厲的制裁,最後呼籲「交通安全靠你我,安全駕駛勿飲酒」。

新聞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02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