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ETtoday新聞雲-農曆七月鬼門開 酒駕累犯震撼教育的大「吉」日!

▲彰檢舉辦酒駕犯到殯儀館服社會勞役。(圖/記者唐詠絮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剛好是國曆8月1日至29日,依照國人習俗,鬼月婚喪喜慶皆不宜,不過,卻是對酒駕累犯進行震撼教育的大「吉」之日!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與台北區監理所板橋監理站、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創下全國首例,自從3月7日前進板橋殯儀館進行酒駕累犯道安講習課程,成效卓著,交通部鼓勵全國各監理單位起而效尤,也深獲好評。如今將邁入『鬼月』,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日前發函交通部路政司與公路總局,建請農曆七月密集舉辦酒駕累犯講習課程,為最有成效的時刻。

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表示,各監理單位要安排在殯儀館告別式禮堂進行酒駕道安講習,其實是有難度,首先是必須挑選黃道「凶日」,因為好日子的禮堂都由治喪家屬預約滿檔,唯有諸事不宜之「凶日」才有空檔,依照民間信仰習俗,鬼門一開,好兄弟盡出,空蕩蕩的殯儀館、冷冷清清、一片寂寥、更具詭異氣氛,酒駕累犯一邊上課,背景音樂搭配誦經聲,哀悼酒駕悲劇的亡靈,更具肅穆臨場感。

她指出,因為農曆七月就是殯儀館的淡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強烈建議全國各監理單位,啟動在鬼月期間前進殯儀館,舉辦一連串酒駕累犯生命教育講習課程,同時也將於農曆七月鬼門一開,再度與板橋監理站及板橋殯儀館攜手合作,推動具震撼性的生命教育講習課程。

林美娜也提到,每次學員體驗殯議館環境、移靈床、移靈車眼前來回進出、目睹身旁悲傷的家屬、移靈隊伍,無不讓學員繃緊神經並心生恐懼,許多學員回饋表示「不敢再酒駕了!」 在殯儀館上課的安排,並非只為嚇阻酒駕違規者,而是透過同理心,感受生命存在之可貴,感受酒駕造成的悲劇、殘酷是無以挽回,事前預防絕對比肇事後的懲罰來的更有效!對酒駕累犯苦口婆心、道德勸說,無不希望動之以情,達到救人救己的目的。

林美娜另也表示,全國監理單位,希望能在八月密集性的進行殯儀館的酒駕累犯震撼教育,以達嚇阻之效。

新聞來源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712/1488686.htm?fbclid=IwAR197Tm1JZq60h_L6zR8qbAPoJZOKTxWaLgIaYyd0zkXHgzkc0hAdDGJO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