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聯合新聞網-酒駕死刑修法今拚三讀 協會則盼提高最低本刑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今緊急動員,向立法院施壓,希望能夠提高酒駕致人於死者、或致重傷殘者最低本刑。記者曹悅華/攝影

今日立法院會期最後一天,酒駕刑法修正案將在今優先表決處理,行政院及朝野立委提案版本共計35案。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今緊急動員,提出四大訴求,希望可將酒駕致人於死的最低本刑提高到5年。反酒駕聯盟則說,酒駕者被抓只要短期三天羈押,配合沒收車子跟駕照,更有嚇阻效果。

周一立法院長蘇嘉全主持的朝野協商因故中斷,對於刑法第185條之3修正草案,酒駕致死是否可處以死刑仍無法達成共識,協商破局,立法院將在今優先以表決處理,立委黃國昌為確保時代力量刑法修正草案被排在第一案,目前已在立院排隊超過48小時。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說,他們對行政院版本深感不滿,覺得無法消解酒駕引起的全民公憤,他們要求必須提高最低本刑,酒駕致人於死的本刑要從3年提高到5年,致人於重傷殘的最低本刑要從1年提高到3年,且對酒駕再犯、累犯者加重其刑。另要求增加「懲罰性損害賠償」條款,並以公權力介入強制執行。

協會祕書長林美娜說,他們一早集合在立法院側門門口,是要向朝野立委施壓,緊盯立委是否放水,監督酒駕修法不要打假球。

另一個反酒駕的組織、反酒駕聯盟發起人李載忠也說,當然希望修法通過,嚴格的處罰對酒駕者多少有點警惕,不過他認為,除了加重刑責,更應該去想如何防治。

李載忠說,歷年來一直加重處罰,酒駕者還是再犯,應該要把防治放前面。他舉例,店家賣酒就是很大的問題,如果客人喝醉應該幫忙叫車,甚至限制無限暢飲,以免酒駕造成憾事。

李載忠說,酒駕者很怕被關,酒駕被抓可以短期三天羈押,配合沒收車子跟駕照,這樣就不能租車,更有嚇阻效果。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844718?fbclid=IwAR2CV2TwLAiXC2xwiGEN6Dj7Z6gxydKLyhQMKo0QYUylDhKPgoPVEfWO7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