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聯合新聞網-聯晚之眼/酒駕帶走15歲女兒 母將思念寫成28詩篇

前言:內政部統計,過去五年酒駕肇事共造成600人死亡、3萬5991人受傷;雖然近年多次修法提高刑期和罰金,但無辜民眾遭酒駕者撞上枉死街頭的不幸,卻每隔幾天就發生。

酒駕撞碎無數家庭的天倫夢,本報導盼藉由受害者家屬經歷的椎心之痛,讓更多民眾支持酒後不開車、重罰酒駕,勿讓自己口中的酒,成為別人的血淚。

李復華的女兒陳詩云是台中二中的資優生,她原本立志要考檢察官,為民眾伸張正義。2014年5月1日上午7時56分,李復華騎車載陳詩云跟哥哥上學途中,在距離校門不到500公尺處,被酒駕者撞上。


「想看她穿白紗,永遠沒機會了」

拿出女兒小時候拍攝的白紗照,李復華忍不住哽咽。她說,為人父母,最期待的就是能看到女兒穿著白紗出嫁的那一刻,但四年多前酒駕者一撞,這個心願,她永遠也看不到了。

李復華的女兒陳詩云,車禍過世前是台中二中的資優生,從小到大獲獎無數。她原本立志未來要考檢察官,為民眾「伸張正義」,但2014年5月1日上午7時56分,媽媽騎車載她跟哥哥上學途中,在距離校門不到500公尺處,被志願役退伍的陳怡安酒駕撞上。

 

女兒所有物品 維持在世時狀態

陳怡安連撞四輛轎車後,撞上李復華一家三口,陳詩云送醫急救後腦死,家屬七天後忍淚拔管,年僅15歲陳詩云再也沒有長大的機會。

李復華在那次車禍中雖幸運存活,但骨盆碎裂、下半身癱瘓。之後她動了19次手術,迄今仍留下車禍後遺症、行動不便,原本擔任國小教師,後來也無法任教,她自嘲「已經變成廢人」。

雖然女兒已經離開近五年,但一提到女兒,她的情緒總會被悲傷牽動,忍不住淚水。李復華迄今仍保留著女兒從小到大的相關物品,包括胎動影片、幼兒時做的手模、腳模,就學期間的獎狀、美術作品等,連女兒生前使用的書桌,都維持在世時的狀態。
 

「我來當空白頁,替女兒填滿」

她說,以前女兒每天早上一起床,就黏著她說話,還說「媽媽是尤加利樹,我是無尾熊,永遠離不開」;現在女兒走了,換她每天早起跟女兒說話。靠著這份思念,她撐過了失去女兒、失去工作、喪失自由行動的痛苦,「我現在是空白頁,要盡力替女兒完成她想做的事。」

 

看酒駕新聞「彷彿又被撞1次」

在女兒車禍過世後,李復華每次看到又發生酒駕奪命事故,聽見被害者家屬聲嘶力竭、情緒崩潰的哭喊時,彷彿自己又再被撞一次,「噩夢糾纏,無法成眠」。

因為車禍發生後,自己也動了多次手術,家人、醫院不敢告訴她女兒的情況。第一次被告知女兒的狀況,是醫院宣告女兒已經腦死的那一天。當天,李復華強忍著眼淚,緊緊握著女兒的手,不斷的在女兒耳邊輕訴「沒事的,會好過來的」。

雖然不願面對殘酷事實,最後只能忍痛簽下器捐同意書。李復華說,在女兒病榻前,一滴淚都沒有流,因為不想讓女兒看到自己流淚。

 

想念就動筆 思念化為28詩篇

在女兒入殮火化後,李復華每當想念女兒、徬徨失落時,就寫一篇詩懷念女兒,至今陸陸續續寫了28篇,把淚水、思念化成文字,彷彿女兒沒有離開,仍活在她建構的文字世界裡。

「沒有人可以體會我們的痛苦。」李復華說,每一件酒駕奪命事故,每一個因酒駕破碎的家庭,他們所遭遇的痛苦,沒有任何人可以體會,政府應該盡力做到,不要再有人因酒駕面臨家破人亡的人間至痛。



酒駕撞死陳詩云的退伍士官陳怡安,被法院判刑八年、賠償983萬元確定。但讓李復華不能諒解的是,審理過程中,始終得不到肇事者一句道歉。案發迄今近五年,因陳怡安名下沒有財產,至今沒賠一毛錢。她不禁問,酒駕者害她家破人亡,「政府幫到什麼忙了嗎?」

李復華說,她經歷多次手術的痛苦,強忍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折磨,還得面對長期的法律訴訟。但多年來等不到肇事者的道歉,看著對方脫產,甚至從台中監獄移到輕鬆的外役監,今年可能就可假釋,讓她痛心政府對被害家屬太無情。
 

籲訂專法課酒稅成立基金「不會索賠無門」

「菸害有專法,酒害呢?」李復華說,案發迄今只領到200萬元強制險,扣除醫藥費、喪葬費,根本入不敷出。她想問:菸有菸捐,用來提升國民健康,為何不能訂定專法,針對酒品課稅成立基金,讓酒駕被害家屬不會索賠無門。

談到酒駕致死案件審理過程,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敏香也不滿,指法官面對酒駕案件,判決總是和人民期待脫節。

陳敏香說,法官多認為是過失致死、是可以教化的,所以經常減刑再緩刑,「這對我們情何以堪。」,也因為酒駕致死案多輕判,「所以很多酒駕者不在乎、罰不怕,因為再嚴重,關個幾年就可以出來了。」

「酒駕真的無法避免,走在路上說來就來,嚴重性比菸害更嚴重,為什麼不能有法?」陳敏香也主張,防制酒駕應該盡速立法,才能有效減少不幸。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5/3694311

https://udn.com/news/story/7321/369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