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News

『醫療、警察、消防界 零酒駕目標元年啟動』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敏香與臺北市市長柯文哲先生內政部警政署交通組王鳳輝組長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副局長呂春長率領交通警察大隊與14分局,臺北市政府消防局與四大救災救護大隊全員出動,加上醫療界16個社團,號召國人響應『酒駕零容忍』,並共同宣示2019年『醫療、警察、消防界 零酒駕目標元年啟動』之決心。

                 每年12月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以下稱協會)邀請各界響應『酒駕防制宣言簽署行動』,如今邁入第5年,參與之社團與企業近300家。協會這次號召醫、警、消界共41個單位(附件一)共同響應『零酒駕目標元年啟動』之行動, 因為每當酒駕事故發生時,醫療、警察、消防界都是第一線救人救命與處置的專業人員,透過大家的呼籲,喚起國人對酒駕惡習不再漠視。   

               市長柯文哲表示,從經濟眼光來看一個車禍死亡,社會成本增加 1 千 600 萬元;每增加 1 位車禍受傷,社會成本增加約 1 百萬元。2012~2016年這5年來因喝酒有關的車禍傷亡為11萬人,整個社會成本高達1,647 億元,從經濟角度看因喝酒造成交通傷亡的成本相當高。臺北市政府由社會局專責,酒駕有下降,從104年酒駕傷亡是90人,106年75人,今年會更低,酒駕車禍都發生在12月到明年2月,聖誕、跨年、尾牙、春酒這3個月,酒駕傷亡佔過半,所以現在開始是危險期,一個酒駕車禍,兩個家庭被毀掉,特別呼籲不可以酒駕。臺北市酒駕減少,其實是警察同仁抓得很兇,一年酒駕抓了11,000件,酒駕行為並沒有減少,是警察抓得兇,防酒駕還是要從源頭做起,就是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敏香表示,醫、警、消人員,都曾是酒駕肇事的受害者,甚至在執行勤務中,因被酒駕身受重傷、截肢,而女兒曾御慈是醫師,也因為被酒駕事不幸離世,女兒離開後,每天都是舔著傷口在過日子!身為醫療、警察與消防同仁是許下救人救命為一生志業,值得我們尊敬,尤其面對酒駕肇事的慘狀,大家都是站在第一線,對酒駕是深惡痛絕,這次感謝醫療、警察與消防界站出來,共同呼籲酒駕零容忍,無不企盼國人不要再漠視,酒駕殺人是隨時發生在你我身邊。酒後不開車大家都知道,但如何做到?歡樂聚會中,請阻止飲酒的朋友駕車回家,請幫助安全送他回家。生命無價,請不要再縱容酒駕!愛家人不酒駕,希望大家一起響應!

醫療 警察 消防   零酒駕目標元年啟動記者會 響應名冊(按筆劃)

醫療  (簽署  社團與企業防制酒駕共同宣言)

1

中華民國急重症護理學會

9

台灣外傷醫學會

2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

10

台灣急診醫學會

3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11

宜蘭縣醫師公會

4

台北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12

高雄市醫師公會

5

台北市醫師公會

13

新北市醫師公會

6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14

臺中市醫師公會

7

台東縣醫師公會

15

彰化縣醫師公會

8

台南市醫師公會

16

嘉義市醫師公會

警察

1

內政部警政署

10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松山分局

2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

11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信義分局

3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

12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士林分局

4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同分局

13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北投分局

5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萬華分局

14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文山第一分局

6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山分局

15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文山第二分局

7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安分局

16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南港分局

8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

17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內湖分局

9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第二分局

 

 

消防

1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4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

2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

5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

3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

 

 

企業

1

今周刊

3

新安東京海上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2

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

 

 

共41單位

社團與企業防制酒駕共同宣言

簽署社團(企業)           ,願意與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及臺北市政府社會局、今周刊共同推動酒駕防制,以具體行動協助落實宣導【酒/駕分離】觀念,以達成零酒駕的目標。

  1. 社團(企業公司)珍惜每位會員(員工),更鼓勵會員(員工)珍惜生命,故將「不得酒駕」之行為,列入社團(企業公司)新進會員(員工)及在職教育的必備課程
  2. 社團(企業公司)聚會活動皆以參與會員(員工)零酒駕為目標,聚會活動席間將指定桌長,負責讓同桌會員(員工)安全回家。
  3. 推動社團(企業)與車隊合作,提供代駕服務或安排接送,讓會員(員工)平安回家。

 

                              簽署社團(企業)                           

                               

                                                      _____年_____月

 

 

備註:根據研究推估(依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研究推估),每增加 1 位車禍死亡的民眾,社會成本增加約 1 千 600 萬元;每增加 1 位車禍受傷的民眾,社會成本增加約 1 百萬元。

※特別感謝攝影志工–龔晉德先生,熱情為本次行動留下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