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ETtoday新聞雲-台大生被酒駕撞死 父哭每天像刀子插胸口 這148位候選人都簽了下台宣言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呼籲,各位候選人簽署「酒駕防制共同宣言」。(圖/翻攝自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臉書粉絲專頁)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去年11月14日,「Yuffie Patisserie -雅妃烘焙坊」陳育邦烘焙師的32歲大好前程,不幸遭到一名酒駕累犯、金錢豹酒女顏子娠斷送,引起社會熱議。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14日與酒駕肇事受害者家屬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其中也包括陳育邦的姊姊陳育芳,該協會向所有所有候選人呼籲,簽署「酒駕防制共同宣言」,也就是一旦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就會立刻辭職下台負責。目前已有148位候選人支持並簽署宣言,還包括了曾酒駕鬧事的無黨籍市議員李婉鈺。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敏香是2013年遭酒駕撞死的台大女醫師曾御慈的母親,曾御慈的老師就是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柯文哲因為自己救不回學生而深感自責,並催生了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還曾PO文提及「5年前那一晚,我還在台大醫院的辦公室改學生作業,警方通知我曾御慈被撞重傷,我衝到亞東醫院參與急救,手術進行到一半時,我就知道回天乏術了」,作為一個外科急重症專家,救了那麼多人,對於躺在手術台上和自己工作幾年的學生,理智上知道回天乏術,情感上卻是一個夢靨,從此「讓我對酒駕特別有感觸。」

▲▼柯文哲前往慈濟大學看因酒駕身故的學生曾御慈的塔位。(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前往慈濟大學看因酒駕身故的學生曾御慈塔位。(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酒駕者非常可惡!」陳敏香說,他們這些酒駕受害者家屬,致力抑制酒駕悲劇的發生,跟自己一樣不幸的酒駕受害家屬就在你我周遭,其實有很多人不願再提及這些令人心痛的往事,但卻覺得酒駕受害比例之高,對酒駕者「零容忍」是刻不容緩的事情,所以透過今年九合一大選,發起候選人「酒駕防制共同宣言」簽署行動,督促各個候選人承諾將酒駕防制列為政見之一,嚴守選舉期間並於當選後絕不酒駕,一旦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必須立刻辭職下台以示負責,且督促自己的團隊也必須嚴守0酒駕並共同約束。

▲彰化縣議員柯振杯因3度酒駕遭拔官。(圖/取自柯振杯臉書)

▲柯振杯過去曾因3度酒駕遭拔官。(圖/取自柯振杯臉書)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指出,感謝簽署宣言的候選人,實踐酒駕0容忍理念,也歡迎尚未簽署宣言的候選人在投票日前踴躍簽署,「酒駕0容忍是我國社會的共識,未簽署者若甘冒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之大不諱,該協會絕不寬容將追究到底。」也呼籲彰化縣公民站出來,用選票抗議國民黨提名的縣議員候選人柯振杯,因為對方屬酒駕累犯,5年內曾犯下3起酒駕事件。

「酒精不影響開車」設計師撞死台大生 母哭:被人渣殺死!心肝寶貝沒了。(圖/東森新聞)

▲林亭佑的媽媽哭癱在家人懷中,大罵酒駕的林男是「人渣」。(圖/東森新聞)

今年10月5日,新北市一名林姓設計師(45歲)為了應酬而喝酒,明明喝到醉醺醺,卻執意要開車回家,沿台1高架道路下匝道違規左轉,與沿新北大道五段往三重方向直行的機車發生擦撞,導致年僅23歲、就讀台灣大學的高材生林亭佑頭部重創、顱內出血,送醫不治。但轎車當下未馬上停下,又往前撞上兩台正在等紅燈的機車,害2名騎士手腳擦傷。

林亭佑的媽媽接獲噩耗後,在醫院哭癱在家人懷裡,「怎麼會是過失呢?酒駕就是『殺人』啊,不是嗎」、「我不能接受、不能接受,(兒子)被這種人渣殺了」、「他一點機會都沒有給我」。林亭佑交往半年的女友則坐在旁邊,更是自責不斷大哭。酒駕肇事的林姓設計師事後對警方供稱,開車「不受酒精影響」,但他想要回三重住家,卻開往泰山方向,而他酒測值高達0.70毫克,全案依公共危險罪、過失傷害罪移送,以10萬元交保。

 

孩子被酒駕者撞死,好像有把刀子插在胸口上,每天每天都好痛好痛。」林亭佑父母也於14日參與此記者會,父親林金龍提到,他失去兒子之後,每天都過得非常煎熬,酒駕上路就是預備殺人,希望大家千萬不要酒駕,讓自己成為「流動兇器」,酒駕者可以心存僥倖,「但我們不能心存僥倖,因為你我的親人都可能是下一個受害者。人人不酒駕、酒駕零容忍,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每個人都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林亭佑的母親則說,自己每到深夜、被這起酒駕命案痛醒時,都會一直一直問自己「為什麼我們要面對這種折磨?」她很努力想找一個答案,卻覺得自己可能也不是全然無辜,或許過去對酒駕傷人、致死事件太冷漠,以為只要守法、認真生活就能永保安康,現在想想,這是一種心存僥倖態度,或許是「默許酒駕一再傷人害命。」

▲黑心食品充斥想樹立典範 烘焙師的堅持!只接「兩種人」訂單。(圖/翻攝自Yuffie Patisserie - 雅妃烘焙坊臉書)

▲陳育邦烘焙師不幸遭酒駕女撞死。(圖/翻攝自Yuffie Patisserie - 雅妃烘焙坊臉書)

而陳育邦的姊姊陳育芳表示,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是弟弟一周年的忌日,也是開庭的日子,這是命中注定的巧合,有關酒駕罰則的修法、立法必須要更進步,「法院法官的判決通常判輕,比較保守,需要大家的支持,呼籲所有候選人重視酒駕的嚴重性。」

台中金錢豹酒女顏子娠酒駕撞死烘焙師陳育邦。(翻攝顏女臉書)

▲台中金錢豹酒女顏子娠酒駕撞死烘焙師陳育邦。(翻攝顏女臉書)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所提出的「酒駕防制共同宣言」,簽署行動截至11月24日投票日前,呼籲所有候選人繼續簽署宣言,並與該協會進行聯繫,成功簽署後將會公布至協會官網和粉絲團,供關心酒駕的民眾們參考。截至11月13日止,支持宣言的簽署候選人數,六都市長候選人共10位、縣市議員候選人共136位、1位市民代表及1位里長候選人。值得一提的是,先前曾經因酒鬧事的無黨籍新北市議員李婉鈺,也有簽署該份宣言。

截至11月13日的六都候選人簽署名單:

台北市長候選人:民主進步黨:姚文智、無黨籍:李錫錕、無黨籍:柯文哲

桃園市長候選人:中國國民黨:陳學聖、民主進步黨:鄭文燦

台南市長候選人:民主進步黨:黃偉哲、無黨籍:許忠信、無黨籍:蘇煥智

高雄市長候選人:中國國民黨:韓國瑜、民主進步黨:陳其邁


新聞來源連結: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1114/130589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