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ETtoday新聞雲-全家超商推啤酒霜淇淋 公民團體呼籲全國家長「拒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家便利商店與金色三麥合作推出啤酒霜淇淋,主打「喝再多也不會醉」。公民團體6日對此發表聲明,認為霜淇淋「誤導兒少對酒精的認知」,全國家長應該「拒買」,避免對兒少造成不當影響。

這份聲明由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共同發表。聲明指出,霜淇淋是孩子的最愛,但全家卻號稱啤酒霜淇淋是「食品」,使他們憂心不已。

聲明表示,全家便利商店過去一向支持贊助兒少關懷活動,現在他們卻賣出這樣的產品,希望民眾不要拘泥於現有的寬鬆法令,採取自律的積極態度,停止購買啤酒霜淇淋。
 

根據臺灣大學公衛學院前院長陳為堅的研究團隊曾針對2600名國小學童的飲酒、買酒經驗研究發現,兒童青少年喝過酒造成自行買酒的比率相當高。雖然「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中,明訂兒童及少年不得飲酒,也規定任何人均不得供應酒予兒少,但現今社會很少落實此項法規。

同時,國家衛生研究院也調查分析過,大約有36%的兒童曾有飲酒之經驗,11%買過酒。衛福部食藥署「103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報告」中也指出,酒精已經成為12至17歲之青少年,廣泛使用的成癮性物質(29.66%)。

聲明指出,在缺乏「酒害防治法」的規範下,臺灣是全世界酒類販售最不設限的國家,他們呼籲酒商與通路商的販售行銷,應該採取高於現行相關法令的自律,不將酒精加入於任何誘導兒童消費者的產品中,避免誤導兒少消費者對酒的認知,保護兒少是普世價值,他們將持續督促此商業行銷的發展。
 

新聞連結: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606/1185260.htm